這陣子是桑椹的產期
鳳小鳴馬上抓準時間把採來的桑椹塞滿整個冷凍庫當庫存
雖然是產期~~但一下子就結束了
不把握時間那桑椹根本是浪費了
每年唯有這時才能吃到喝到原汁原味的桑椹
鳳小鳴以前會把桑椹熬成濃縮原汁冷藏以冷開水稀釋來喝
或是做成桑椹酒
但~~他後來聽說桑椹不能遇高溫否則其中的維他命會流失有所損害
他只用少量拿來做桑椹酒
剩下的全部是一顆顆果粒加上白開水榨成桑椹汁喝

向來養生觀念強的鳳小鳴
這次堅持桑椹要喝原汁不加糖
其實我以前很怕桑椹的
因為它的外型好像小毛毛蟲
黑黑紅紅上面又有小小顆粒
以前又怕酸~~對酸的東西連碰都不敢碰
讓我~~~很是排斥
那時小妹做的桑椹汁甜甜的
因為只能冰著喝~~煞是能消暑才漸漸能接受
有次小叔他們知道我有便秘的現象
推薦我一定要吃桑椹
可幫助消化並排便
老實說~~那時喝時一點感覺也沒有
想說大概我的懶腸懶胃已經不是桑椹可以驅使的了的

昨晚弄晚餐時
看到冰箱鳳小鳴放了一鍋的桑椹
Nina那天榨桑椹汁時還滿好喝的
就酸酸甜甜的~~很有果肉
我拿出來本來要分二次榨我和鳳小鳴的份
後來發現那看似嬌小的貴夫人其實份量多
只加了一點水桑椹倒是猛放
本來還想加點冰塊的~~鳳小鳴說:喝那麼冰幹嘛?
害我只好作罷
榨出來剛好二大杯夠我和鳳小鳴喝
實在是等不及鳳小鳴洗完澡吃飯
先把桑椹汁給喝了
哇~~~還滿酸的耶~~~
怎麼沒那天喝起來酸酸甜甜的?
Nina也沒加糖啊~~~
大概是我丟的桑椹比較多吧!
我表情面目猙獰說:哎唷~~好酸
鳳小鳴問我桑椹有沒有洗過
我:我看你放一盤處理過了~~我就沒洗了耶!你倒底有沒有洗啊?
他看了我一眼:放在冰箱還是要再洗一下啊~~~
真不曉得那酸跟有沒有洗桑椹有沒有關係

今早早起幫忙時
頓時覺得肚子是一陣絞痛
我以為是因為搬東西的關係讓肚子有蠕動到
後來真的受不了趕緊趁空檔進去上廁所
沒想到~~~好多啊!
而且感覺宿便都出來了
不太像拉肚子的樣子
昨晚也沒吃什麼東西啊~~~
才想到有可能是那杯桑椹汁
因為牽扯到有沒有洗的問題
很難判斷是空腹喝桑椹原汁還是因為沒洗乾淨的關係所導致
嗯~~~那我再試一次看看好了
空腹喝~~~水加少一點試試看
不過~~桑椹還是要再洗過
如果真那樣的話~~
排便當然靠天然的最好啦!

****桑椹的成份與功能****

主含糖類、維生素B1B2C、胡蘿葡素、鈣質、無機鹽、蘋果酸、鞣質、 失車菊及桑椹油 
 

桑椹子為滋養強壯藥,配合其他補益藥可廣泛治療若干衰弱病症。凡體力衰退、房事不振、失眠多夢、煩躁不寧、頭昏眼花、消瘦、食慾不振均可用桑椹子補養,單味桑椹子可製成膏劑,能滋養補血,桑椹子浸酒,能壯陽益氣,是病後體虛調養之劑。  
 

桑椹子能滋養生津,凡患虛弱病症、津液虧損,常感口乾舌燥、臭味甚濃,可於夏令桑椹子成熟時,每日吃 一兩 。本品氣味清香甘潤,老少咸宜,乾品每次用三錢,煎水溫服。  
 

凡眼部乾燥,視力減退不耐久視,可用桑椹子煎水飲,能滋養津液,令眼部視力增強。 
 

桑椹子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如葡萄糖和多種維他命,可治療消化道慢性疾病,促進胃液分泌,增強消化吸收能力及蠕動力,增進飲食,消除腹脹和便秘,凡慢性胃炎、慢性肝炎,有上述證象者,桑椹子均甚適宜。 
 

桑椹含豐富維他命、果酸、葡萄糖等,可調節消化,促進腸黏膜分泌,可清除宿便。所以可以治療胃病、便秘、關節疼痛。桑葉清涼明目,桑枝利關節,每天喝一小杯桑椹酒,體內無雜質、無宿便、身體輕盈健康。 
 

桑椹子有補血功效,貧血患者、面色蒼白、頭目眩暈、失眠心悸,桑椹膏功效良好,需持續服用。婦女多產貧血,久病及大手術之後,出現上述證象者,桑椹子均可常服。複方配伍常與當歸、女貞子、熟地合用。 
 

桑椹子鮮品紫紅,曬乾轉紫黑色,單味或複方配伍常,能補血烏髮,生長頭髮。青壯年人,未老先衰,頭髮早白或脫落頻繁,可以常吃桑椹子,夏季桑椹子盛產時,可以多吃,乾品作丸劑、膏劑、酒劑,均有良好功效。亦可用桑椹子配合當歸、何首烏、骨碎補,則烏髮潤顏功效更佳。  
 

小兒頭髮不生,名為白秀,可用鮮桑椹子搗汁,頻頻進飲,又可將桑椹子取汁洗抹頭部,促使白禿生長黑髮。  
 

凡中年後滋生白髮,可用桑椹子浸酒常服,促成白髮轉黑。年齡漸增,可常服桑椹酒,預防生長白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sbbeilee09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